前晚,從成都飛往北京的聯合航空KN5216次班機上,竟有乘客在飛機加油以及飛行過程中吸煙。飛機到京後,當其他乘客向機組成員討要說法時,機長與乘客發生衝突並揚言“只要我同意,他們就能抽”。昨天上午,多名乘客滯留在北京南苑機場,要求航空公司給個說法。(9月1日《成都商報》)
  針對成都飛北京航班上有乘客吸煙一事,乘客認為“這是一趟根本沒有安全保障的旅行”,而機長則聲稱:“既然已經安全到達了,那還說什麼呢?”不難看出,乘客具有高度的追求自我安全保障的責任意識以及問責務必較真的態度,而航班方顯露的是一種較為消極、僥幸的心理在應對著航班吸煙一事。乍一看,好像航班方說的沒錯,乘客有點太“得理不饒人”了點。殊不知,航班違規、乘客較真不光不是“刁難”,實在是所有空乘旅客之幸、更是整個航空業之幸。
  民航飛機上面吸煙,其潛在危害性不言自明,無論是國際慣例還是民航的相關政策、法規都在明令禁止的行列之中,安檢時對打火機、液體用品等一發現必被繳之嚴厲則“可見一斑”,實在無需贅言。之所以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煙草“癮君子”們自製力的因素,也與航班上的管理到位與否密切相關。至於機長說的“只要我同意,他們就能抽”充其量是一句“氣話”或“嘴漏”而已,恐怕當不得真,否則,那真得讓大家乘坐航班變得“如履薄冰”了。然而,機長的語氣所表現出的對航空安全觀的麻痹與旅客生命安全漠視的權力霸氣則一覽無遺。對此,我們必須予以理性的認識。
  其實,航班旅客針對“吸煙一事”之所以大動肝火、嚴厲追責,實質上是對自身生命權的一次維權,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誰也不願慘劇發生在自己的身上。相對而言,航班空乘人員則是一種職業的“常態”,久而久之產生疏忽、僥幸的心理不算反常,一方面需要航空公司方面加強嚴肅的安全教育、制度規章的約束,但更重要的是需要群眾的監督、投訴甚至是用實際行動維權來倒逼空乘班組的安全意識。這方面,本次航班的旅客維權確實是個不錯的範例,是公民意識覺醒的表現、也是一種成熟有擔當的體現,其積極意義不可小覷,更值得予以學習推廣。
  放眼全國各行各業,不管是高危生產作業如煤炭礦井、還是道路交通、生產車間,其實我們不缺制度、不缺宣傳、教育,而各類災難事故依舊頻頻發生,究其根源,當然有監管、管理方面的漏洞與不足,但更為關鍵的是,勞動者尤其是當事人對自身權益的麻木不仁,甚至面臨嚴重的生命安全保障威脅都無動於衷,或“一盤散沙”各自為政,或“反正沒用”保持緘默,最終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對比而言,對航班乘客維權公眾不僅應點贊,航空公司也得予以及時回應並表示致謝。因為,生產的安全不光是航空公司最大的關切,也是最大的核心利益之所在。若積極回應,認真整改,舉一反三,則多頭受益;如不求問責,只知“護短”,傷害的不僅是日益成熟、覺醒的公眾自我意思,也將禍害整個航空業。
  文/徐義闖  (原標題:旅客維權較真於航空業安全益處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