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 葉藝勤)全國政協委員、神州數碼董事局主席郭為10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作為擁有6億網民的網絡大國以及信息安全、網絡攻擊的主要受害國,中國應適時調整國家信息安全戰略,用全球化的思維審視中國的信息安全形勢,制定“攻防結合”的國家信息安全戰略並迅速部署實施。
  郭為表示,隨著全球第二次互聯網浪潮的強勢來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普及,傳統的網絡防護邊界正在消失;同時,新的安全威脅是廣泛利用社會工程學,以更多方式實現潛伏、入侵、破壞,中國傳統安全防禦體系的防護能力正在弱化,乃至失去效力。
  郭為說,2013年,“棱鏡門”事件的爆發,在全球範圍內引發了對信息安全邊界的思考,也在客觀上形成了各國在全球範圍內開展網絡和信息安全對話的倒逼環境。當網絡安全成為全球各國共同關切的問題時,大家在消除猜忌、實現互信的前提下開展網絡信息的合作共管絕非不可能。中國應加強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的磋商,共同建立和完善全球性網絡信息協同治理結構,並推動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公約的達成和實施,減緩乃至杜絕“網絡戰”的發生和升級。
  與此同時,中國應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在網絡空間安全標準、技術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就共同應對跨國信息安全等互聯網議題進行討論與研究。他建議相關方面,積极參与國際互聯網標準與規則的建構,改變中國在國際互聯網標準制定方面的被動局面,更好地捍衛網絡主權,在互聯網國際秩序的確立進程中更多地發出中國的聲音。
  要構建國家信息安全戰略,自主知識產權網絡產品的開發也至關重要,郭為呼籲各方有目標、有步驟地提升重點領域網絡產品的國產化率。
  他建議,大力發展互聯網核心技術和產品,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積極構建有利於推進國產化率的採購環境。要儘快建立供應商準入標準,涉及信息安全的重要領域,應優先採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對於國土安全、國家經濟安全等涉及國計民生的核心領域,如軍隊、政府、金融、重要央企等,要設定網絡設備、系統、應用國產化率的目標和推進時間表,由指定部門監督落實。(完)  (原標題:政協委員吁制定“攻防結合”國家信息安全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