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12日閉幕,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發起“全面改革總動員”。一個月來,全會部署的多項改革已現雛形或已經啟動,本報據公開報道統計,《決定》60項改革任務已有至少17項啟動。在此,我們選取反腐、司法、民生和政府職能轉變4個角度進行了觀察。綜合新華社電
  反腐倡廉

  對領導幹部的考核與規範頻出新招
  繼11月下旬公佈《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後,中央12月8日又公佈了新修訂的《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意在革除公款吃喝“頑疾”,被媒體冠以“26條鐵律”。分析稱,幾乎每一條新規的制定與發佈,都能展現中共高層的反腐意志。
  隨著改革步入深水區,反腐工作也迎來了重要的轉折點,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原則、方向和具體思路得以進一步明確。
  三中全會閉幕後,中央紀委次日即在京召開會議,就相關改革作出部署。後又連續多日在其官方網站刊發對《決定》的系列解讀文件,內容涉及“領導幹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加強和改進對一把手監督”和“進一步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等方面。12月1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文指出,將適時開展對領導幹部住房、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的專項清理工作,對違規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
  全國政協常委、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他今年全國兩會上關於“制定離任國家領導人禮儀規定,明確退休官員待遇”的提案已經得到答覆。提案承辦單位在答覆函中稱,正在對省部級幹部生活待遇規定進行修訂,黨和國家領導人生活待遇規定也正在研究修訂。
  中組部近日也出台新規,明確地方幹部考核不再以GDP論英雄,不搞GDP及增長率排名。這被外界解讀為通過幹部考核制度改革推動黨風政風轉變。
  目前,試點財產公開、改革紀檢體制等多個反腐新動作也在進行之中。針對反腐“加速度”,輿論指出,這不僅顯示了中共反腐敗的堅強決心,也是對三中全會強調製度反腐的積極回應。
  司法改革

  防範冤假錯案,司法公開成亮點
  一個月來,最高法力推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臺,以司法公開為突破口推進司法改革、促進司法公正的思路已然明晰。
  三中全會閉幕不到10天,11月21日,最高法率先邁出改革大步,出台《關於建立健全防範刑事冤假錯案工作機制的意見》;同日,最高法官方微博、微信開通;11月27日,全國法院司法公開工作推進會召開,最高法黨組書記、院長周強提出要把司法公開作為司法改革的突破口,會後《關於推進司法公開三大平臺建設的若干意見》對外發佈;12月4日,最高法舉辦“12·4”公眾開放日活動。
  最高人民檢察院12月10日也公佈了《2014—2018年基層人民檢察院建設
  規劃》,提出深入推進基層人民檢察院檢務公開工作,細化執法辦案公開的內容、對象、時機、方式和要求,健全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制度。
  分析指出,推進信息公開、增強司法透明度是深化司法改革、促進法治進步的重要支點。隨著近期一系列舉措的出台,中國在健全司法運行體制方面的相關改革已經進入實施環節。
  三中全會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據媒體報道,多地已經停止勞教審批。上海、長沙等地的勞教學員已全部釋放。北京市勞教局一位負責人稱,在今年年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可能正式宣佈勞教制度廢止,勞教廢止具體實施方案也將有望在年底公佈。
  民生領域

  “生、老、病”新政密集出台
  三中全會後,各有關部門針對三中全會部署,就“單獨二孩”、高考改革、延遲退休、養老體系等民生議題密集出台政策,體現讓民眾分享改革成果的施政思路。
  隨著三中全會公報公佈“單獨可生兩孩”,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日前表示,各省將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具體實施時間。關於高考改革話題,教育部網站12月7日披露了已經制定完成的考試招生改革總體方案的部分細節,總體方案和高考改革等配套實施意見將於明年上半年出台。針對三中全會決定“研究制定漸進式
  延遲退休年齡政策”的精神,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近日表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要分步走,用較長的一段時間完成平滑過渡。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近日稱,將綜合構建涵蓋最低生活保障、醫療、臨時救助等專項救助在內的制度體系框架,正會同有關部門起草這方面法規。
  輿論分析稱,與“生、老、病”息息相關的改革方案在一個月內密集問世,成為三中全會後改革的最大亮點,“民本精神”在中國未來新一輪改革中的烙印,正在變得明確、切實和生動。
  行政改革

  繼續職能轉變,抓緊“放手”
  三中全會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商務部等12部門近日聯合下發了《消除地區封鎖打破行業壟斷工作方案》,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消除地區封鎖、打破行業壟斷工作。輿論分析,這是政府服務於市場、站好位的一個重大改革舉措。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依然在加速推進。國務院12月4日召開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公司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還審議通過了對進出口關稅條例等16部行政法規作出修改的決定草案。通過修訂以上法律法規,使今年以來推出的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嚴格事中事後監管、優化審批流程等改革措施在法律層面得到落實。
  12月10日,國務院又再度公佈取消和下放68項行政審批項目,並公佈82項取消和下放管理層級的行政審批項目目錄。此前一天,財政部發佈《關於做好政府購買服務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這被認為是政府“放手”的又一舉措。
  政府的放手還體現在社會組織的去行政化。教育部12月初首批核准6所高校的章程,去行政化傾向明顯。民政部部長李立國12月5日表示,爭取在明年1月份之前,在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中選擇100個左右的單位進行試點,讓其與行政機關真正脫鉤,併在明年鋪開試點工作。
  另外,1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分散在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由一個部門承擔。輿論分析,這不僅僅是政府職能的調整,在反腐等方面也具有重大意義。
  那些誤讀
  三中全會結束後,各方熱議改革,改革在成為焦點的同時,也出現誤讀情況,尤其是在單獨二孩政策和土地改革方面。
  誤讀一:“單獨二孩”等同“單獨二胎”
  回應:衛計委相關人士澄清,如果“單獨家庭”的第一胎生的是雙胞胎或多胞胎的話,那該家庭就不再適用此次的新政了。
  誤讀二:抓緊搶生“單獨二孩”
  回應:衛計委相關人士稱,單獨二孩是長期政策,無須搶生。另外,目前各地計劃生育工作仍按照現行法律法規執行,搶生仍將被處罰。
  誤讀三:小產權房將轉正
  回應:國土部與住建部11月22日聯合發佈《關於堅決遏制違法建設、銷售小產權房的緊急通知》,11月24日兩部委再度聯合召開視頻會議,“對在建、在售的堅決叫停,並依法查處”。
  誤讀三:宅基地可以自由買賣
  回應:相關負責人稱,農民對宅基地只有使用權,所有權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不能自由買賣。可以買賣的是在宅基地上的住房財產。
  誤讀四:農村土地都可以入市
  回應:相關負責人稱,不是所有土地都可以入市,只有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才可以。
  誤讀五:土地承包權可以抵押
  回應:相關負責人稱,土地承包經營權可抵押的是經營權,承包權作為物權依然不許抵押。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涉及15個領域60項具體任務。如今距十八屆三中全會落幕已有一個月。通過梳理公開報道進行統計,已有至少17項具體改革任務開啟。
  (9)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決定》提出,清理和廢除妨礙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商務部等12個部門近日聯合下發《消除地區封鎖打破行業壟斷工作方案》。(12)完善金融市場體系。
  《決定》提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證監會11月30日發佈《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
  《決定》提出,加快推進利率市場化。
  中國人民銀行12月8日公佈《同業存單管理暫行辦法》。
  (13)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決定》提出,加強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
  1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關於依法公開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產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的意見。
  (14)健全宏觀調控體系。
  《決定》提出,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糾正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定政績的偏向。
  中央組織部12月10日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
  《決定》提出,建立全社會房產、信用等基礎數據統一平臺。
  1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分散在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由一個部門承擔。
  (15)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
  《決定》提出,推廣政府購買服務。
  財政部12月9日發佈《關於做好政府購買服務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
  《決定》提出,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12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公司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在法律層面落實已有的審批改革舉動。
  12月10日國務院再度公佈取消和下放68項行政審批項目。
  《決定》提出,逐步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單位的行政級別。
  教育部12月初首批核准6所高校的章程,所有985高校將在明年6月前完成章程制定,所有高校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
  (18)完善稅收制度。
  《決定》提出,推進增值稅改革。
  12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鐵路運輸業和郵政服務業將從2014年1月1日起納入營改增試點。
  (23)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
  《決定》提出,完善設市標準。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12月5日表示,民政部將提出對1993年制定的設市標準的修改意見,形成和完善新的設市標準。
  (33)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
  《決定》提出,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錄製並保留全程庭審資料。
  最高人民檢察院12月10日公佈《2014—2018年基層人民檢察院建設規劃》中提出,健全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制度。
  (34)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決定》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
  據新京報報道,多地已經停止勞教審批。有消息稱勞教廢止具體實施方案有望在年底公佈。
  《決定》提出,健全錯案防止、糾正、責任追究機制。
  最高法11月21日公佈《關於建立健全防範刑事冤假錯案工作機制的意見》。
  (36)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
  《決定》提出,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
  中共中央、國務院11月25日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並據此制定並印發了《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
  (37)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決定》提出,規範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全國政協常委葛劍雄近日透露,相關部門正對省部級幹部生活待遇規定進行修訂,黨和國家領導人生活待遇規定也正在研究修訂。
  (42)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決定》提出,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的綜合評價多元錄取機制。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12月5日表示,教育部已經完成制定考試招生總體方案,即將面向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45)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
  《決定》提出,健全符合國情的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
  住房建設部12月6日聯合財政部、發改委發佈通知稱,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賃住房和廉租住房並軌運行。
  《決定》提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
  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近日闡釋“漸進式”,會提前若干年預告,且每年只延遲幾個月。
  (46)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
  《決定》提出,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
  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12月5日稱,民政部將綜合構建涵蓋最低生活保障、醫療、臨時救助等專項救助在內的制度體系框架,正會同有關部門起草這方面法規。
  《決定》提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11月16日表示,將由各省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有望明年初開始逐步實施。
  (48)激發社會組織活力。
  《決定》提出,限期實現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真正脫鉤。
  民政部部長李立國12月5日稱,全國性行業協商會明年鋪開去行政化試點。同時4類社會組織的直接登記工作逐步試點和鋪開。
  (52)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決定》提出,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國務院12月2日印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調整管理規定》。(57)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決定》提出,調整理順邊海空防管理體制機制。11月23日,中國國防部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表示將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
(原標題:“改革60條”已至少啟動17條)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