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1日電 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論述摘編》共分9個專題,收入216段論述,摘自習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間的講話、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天將《論述摘編》一書摘登,內容如下:
  《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摘登
   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
  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我們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到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是深刻總結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教訓的。中國曆史上因為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的例子也不勝枚舉啊!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核心的問題是黨要始終緊緊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一刻也不脫離群眾。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進行下去。人民群眾最痛恨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最痛恨各種特權現象,這些現象對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最具殺傷力。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必須下最大氣力解決好消極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4月19日)
  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我們黨脫離群眾的危險比過去大大增加,這就是黨的十八大強調全黨要經受住“四大考驗”、防止“四種危險”的目的所在。黨的十八大之後,黨中央決定雷厲風行抓作風建設,出發點和落腳點就在這裡。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沒有危機感和緊迫感,看不到問題和癥結所在,那危險就不遠了。
  《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3月18日)
   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當前腐敗現象多發,滋生腐敗的土壤存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必須加大懲治腐敗力度,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9日)
  中央要求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巡視工作重點,主要體現“四個著力”。兩輪巡視下來,成效很大。有些問題要核實,可查性很強;一些地方和單位的幹部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搞權色交易、權錢交易,有的嚴重超編製超職數配幹部。從巡視看問題,再次印證了黨中央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判斷,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十分緊迫。要正視嚴峻的形勢,嚴肅紀律,嚴懲腐敗,堅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有問題並不可怕,怕的是對問題麻木不仁,要對症下藥,亡羊補牢,未為晚矣。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二〇一三年下半年中央巡視組巡視情況彙報時的講話》(2014年1月23日)
  毋庸諱言,由於黨內外、國內外種種複雜因素的影響,黨的健康肌體也感染了不少病菌,一些黨員、幹部在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素質、工作能力、作風狀況上都處於亞健康狀態,人民群眾還有不少意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力度,很多“四風”問題被曝光,一批領導幹部因違紀違法問題相繼被查處。這一方面反映了我們解決黨內問題的決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黨內存在問題的嚴重程度。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6月30日)
  黨的十八大以後,我們面臨的反腐敗鬥爭形勢複雜嚴峻,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一些腐敗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沒有收手,甚至變本加厲。從已經查處的案件和掌握的問題線索來看,一些腐敗分子貪腐胃口之大、數額之巨、時間之長、情節之惡劣,令人觸目驚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了“塌方式腐敗”!
  《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3日)
   三、從嚴治黨,嚴明黨的紀律
  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黨的十八大提出的關於黨的建設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紀律鬆弛、組織渙散,正氣上不來、邪氣壓不住,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解決,那麼我們黨遲早會出大問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6月25日)
  執行黨的紀律不能有任何含糊,不能讓黨紀黨規成為“紙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應”。凡是違反黨章和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的行為,都不能放過,更不能放縱。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20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多次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些年,在幹部監督上,相當一部分黨組織習慣於把防線只設置在反對腐敗上,認為只要幹部沒有腐敗問題,其他問題就都可忽略不計,沒有必要加以追究,也不願意加以追究。有的幹部也認為,自己沒有腐敗問題就行了,其他問題都不在話下,沒有什麼可怕的。
  在這種觀念支配下,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製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而這些問題往往沒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組織的註意,發現了問題也沒有上升到黨紀國法高度來認識和處理。這是不對的,必須加以糾正。
  《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3日)
  腐敗問題與政治問題往往是相伴而生的。搞拉幫結派這些事,搞收買人心這些事,沒有物質手段能做到嗎?做不到,那就要去搞歪門邪道找錢。反過來,如果有腐敗行為,那就會想著如何給自己找一條安全通道,找保護傘,就會去搞團團夥夥,甚至想為一己私利影響組織上對領導班子配備的決定。
  《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3日)
  四、落實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
  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必須全黨動手。各級黨委對職責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負有全面領導責任,黨委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要堅持和完善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發揮好紀檢、監察、司法、審計等機關和部門的職能作用,共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嚴格執行責任制,分解責任要明確,檢查考核要嚴格,責任追究要到位,讓責任制落到實處。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為什麼要強調黨委負主體責任?是因為黨委能否落實好主體責任直接關係黨風廉政建設成效。現在,有的黨委對主體責任認識不清、落實不力,有的沒有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分內之事,每年開個會、講個話,或簽個責任書就萬事大吉了;有的對錯誤思想和作風放棄了批評和鬥爭,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疏於教育,疏於管理和監督,放任一些黨員、幹部滑向腐敗深淵;還有的領導幹部只表態、不行動,說一套、做一套,甚至帶頭搞腐敗,帶壞了隊伍,帶壞了風氣。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無論是黨委還是紀委或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進行簽字背書,做到守土有責。出了問題,就要追究責任。決不允許出現底下問題成串、為官麻木不仁的現象!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什麼位置上了?如果一個地方腐敗問題嚴重,有關責任人裝糊塗、當好人,那就不是黨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極腐敗現象面前當好人,在黨和人民面前就當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狠抓整改,落實主體責任。整改工作必須要跟上。一些地方發生窩案串案,有的地方成為腐敗重災區,主要負責人的責任是怎麼履行的?不能“新官不理舊賬”。出了事,要追責。我們有的地方、單位管理失之於寬、無能為力,主要負責人是乾什麼的?要履責,要抓黨風廉政建設!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嚴肅追責。巡視整改落實的情況都要“回頭看”,要揪住不放。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彙報時的講話》(2014年6月26日)1   五、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
  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中央八項規定是一個切入口和動員令。中央八項規定既不是最高標準,更不是最終目的,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是我們作為共產黨人應該做到的基本要求。“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幹部心系群眾、埋頭苦幹,群眾就會贊許你、擁護你、追隨你;幹部不務實事、驕奢淫逸,群眾就會痛恨你、反對你、疏遠你。我們的財力是不斷增加了,但決不能大手大腳糟蹋浪費!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月22日)
  我們抓中央八項規定貫徹落實,看起來是小事,但體現的是一種精神。中央八項規定都抓不好、堅持不下去,還搞什麼十八項規定、二十八項規定?抓“四風”要首先把中央八項規定抓好,抓黨的建設要從“四風”抓起。辦好一件事後再辦第二件事,讓大家感到我們是能辦成事的,而且是認真辦事的。這樣才能取信於民、取信於全黨。大家擔心防範“四風”的制度能不能建立起來,是不是有用,是不是“稻草人”?行勝於言。比如,今年中秋節中央紀委抓月餅,看起來是小事,其實是抓這後面隱藏的腐敗。抓了中秋節抓國慶節,抓了國慶節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節,抓了春節抓清明節、抓端午節,就這麼抓下去,總會見效的,使之形成一種習慣、一種風氣。
  《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2013年9月23日-25日)
  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四風”問題積習甚深,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糾風之難,難在防止反彈。事物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四風”問題具有很強的變異性和傳染性,這樣的問題消失了,那樣的問題又會出現。正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目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作風問題依然突出,但表現形態不一樣了,存在一些使歪招、打折扣、搞變通現象。有的樓堂館所穿上“創業大廈”、“研發中心”等馬甲,有的以培訓為名行游山玩水之實,有的幹部紅白喜事不請客但收禮,有的大吃大喝轉戰到私人會所、農家樂、“內部食堂”。有的送禮和收禮穿上“隱身衣”,禮品冊、電子禮品卡等花樣繁多,利用網絡、快遞進行,雙方不見面,十分隱蔽。還有的單位為了應付檢查,採取無中生有、移花接木、指鹿為馬等手法,看似在表格上完成了考核指標,實際上沒有多少改變。如此等等。這就說明,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但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20日)
  作風建設和全面深化改革息息相關。許多問題,看起來是風氣問題,往深處剖析又往往是體制機制問題。比如,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就有大量體制機制創新工作要做。從縣到鄉鎮、街道,再到農村和社區,如何構建服務管理體系,如何整合人財物資源,如何有效採用信息化技術,如何保障公平公正公開,如何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務質量,都需要從體制機制上研究。要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實踐,努力取得有利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形成長效化體制機制的創新成果。再比如,從中央到地方,對很多作風問題都有一些制度性規範,但有些形同虛設、形同擺設,牛欄關貓,很多作風問題不僅沒有遏制住,反而愈演愈烈。這些問題,都要以釘釘子精神抓下去,一抓到底,絕不能半途而廢。
  《在參加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2014年5月9日)
   六、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
  貪似火,無制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一些人在腐敗泥坑中越陷越深,一個重要原因是對其身上出現的一些違法違紀的小錯,黨組織提醒不夠,批評教育不力,甚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網開一面,法外施恩,就可能導致要麼不暴露,要麼就出大問題。所以,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馬上治,發現問題就及時處理,不能養癰遺患。這是對幹部的愛護。要讓每一個幹部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孔子說:“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意思是一見到善要覺得趕不上似地急切追求,見到不善就要像用手試沸水一樣趕快躲開。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幸。群眾說,只有警鐘長鳴,才能警笛不響。這些說的都是一個道理。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月14日)
  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尚未有效遏制。我們的目的就是遏制。現在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項目、惠民資金、科研經費管理等方面腐敗問題頻發。領導幹部插手工程項目、親屬子女經商辦企業問題突出。有的地方扶貧、涉農、醫保、低保資金都敢貪敢挪,而且拿這些錢來行賄買官,群眾的“保命錢”成了幹部的“買官錢”,發達地區通過工程項目搞權錢交易,貧困地區貪扶貧救濟的錢,惡行令人髮指!查處懲戒力度還要加大。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彙報時的講話》(2014年6月26日)
  要有憂患意識,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持高壓態勢,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一年多來,比較一下,已處理了幾十個部級幹部,比過去多了不少,但不要算這個賬,有貪必反,有腐必懲!既然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交給了我們,就要擔當起這個責任。杜甫有詩:“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制度籬笆扎起來。放權不是放任,制度要落實,不能是“樣子貨”。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彙報時的講話》(2014年6月26日)
  加強追逃追贓工作是向腐敗分子發出斷其後路的強烈信號,能夠對腐敗分子形成震懾,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隨著反腐敗力度不斷加大,一些腐敗分子把外逃作為後路。近期處理的這些案件,很多人都是以外逃作為後路,最後未遂,但都有這個打算的。所以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繩之以法,決不能讓其躲進“避罪天堂”、逍遙法外。要把追逃追贓工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總體部署,把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第七十八次會議上關於加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講話》(2014年10月9日)
  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做到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痾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
  《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3日)
   七、用好巡視這把反腐“利劍”
  巡視工作就是要發現和反映問題。要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問題,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公開發表違背中央決定的言論、散佈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突擊提拔幹部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關於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研究部署巡視工作情況的報告〉時的講話》(2013年4月25日)
  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凡是違紀違法的都要嚴肅查處。不要怕問題多,問題多的單位可以把握節奏。要一網打盡,有多少就處理多少。中央給了巡視組尚方寶劍,是“欽差大臣”,是“八府巡按”,就要盡職履責,不能大事拖小,小事拖了,對腐敗問題要零容忍。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我看天塌不下來。只有嚴肅查處腐敗,刮骨療毒,才能使我們的黨更加強大、使黨的肌體更加健康。對巡視發現的問題,該查處的就查處,該免職的就免職。發現問題要及時跟進,有問題、有漏洞就要堵塞,要在履行領導幹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方面抓幾個典型。不能底下案件成串,他還當著太平官,好官我自為之,有問題不報告、不反映、也不驚動,這不行。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關於二〇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時的講話》(2013年9月26日)
  要創新巡視形式。開展專項巡視試點的建議,是可行的,要通過組織制度創新,增強巡視的機動性和靈活性,落實全覆蓋要求,形成更大震懾力。要以問題為導向,派出“偵察兵”,哪裡反映聲音大、問題多,就派到哪裡去偵察,就像公安系統的110、路面巡警制度,要在創新機制上下功夫。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二〇一三年下半年中央巡視組巡視情況彙報時的講話》(2014年1月23日)
  向被巡視地區、單位反饋時,要直指問題,一五一十把問題抖摟出來,根本不要搞任何遮掩,責成其認真整改。這樣巡視才能有權威、有威力,才能有這麼多舉報信息。如果我們對群眾舉報沒有回應,沒有按從嚴治黨的要求去做,群眾的期待就會挫傷。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對領導同志工作過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掃描。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彙報時的講話》(2014年6月26日)
  八、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沒有健全的制度,權力沒有關進制度的籠子里,腐敗現象就控制不住。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籠子扎緊一點,牛欄關貓是關不住的,空隙太大,貓可以來去自如。
  《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2013年7月11日、12日)
  我們的制度不少,可以說基本形成,但不要讓它們形同虛設,成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應”。很多情況沒有監督,違反了也沒有任何處理。這樣搞,誰會把制度當回事呢?我們黨的制度是從黨章開始的,學習黨章學了半天,最後還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不行!我們的制度有些還不夠健全,已經有的鐵籠子門沒關上,沒上鎖。或者柵欄太寬了,或者柵欄是用麻稈做的,那也不行。現有制度都沒執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預言也會是白搭。所以,我說一分部署還要九分落實。制定製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九分氣力要花在這上面。
  《在參加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2014年5月9日)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依法治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
  《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3日)
  九、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廉潔自律,必須築牢思想防線,加強主觀世界改造,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強黨性修養,做到持之為明鏡、內化為修養、升華為信條。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我剛當幹部時就想明白了一個道理,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幹部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幹部。要發財可以合法發財,自己經營,靠勤勞致富、靠能力致富、靠智慧致富,光明正大、理直氣壯,這麼乾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在為黨和人民服務的崗位上戴著假面具去乾那些傷天害理的事?!自己的良心難道一點沒有發現嗎?睡得著覺嗎?把這些事情想清楚了,幹事自然有底線,自然有高度,自然不會做那些充滿了誘惑、可能掉入陷阱、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
  《在同中央辦公廳各單位班子成員和幹部職工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4年5月8日)
  當官要當舞臺上端端正正的官,當清官,不要當庸官貪官,被人戳脊梁骨。第一步走錯了就不行。如果抱著當官謀利的想法,那做的一切事情都不會對。為什麼說當官是高危職業?就是說不僅主動以權謀私不行,而且要處處防備社會誘惑。誘惑太多了,處處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認為是當官能享受的、產生快感的事情,背後都可能隱藏著罪惡,都可能是陷阱。有人說,天上掉餡餅之時,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時。一旦突然憑空來了一個好處,一定要警惕。看到這些東西自己就要戒懼、退避三舍。咱們的門神要擺正,大鬼小鬼莫進來。一個要有情操,這是一道防線;一個要有戒懼,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旦犯事,什麼都沒了,傾家蕩產,甚至家破人亡。那些大貪巨貪,最後不就當了一個財物保管員嗎?就是過了個手,最後還要還財於民、還財於公。不要做這些事情。
  《在參加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2014年5月9日)  (原標題:中紀委網站摘登習近平反腐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