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宙輝、通訊員粵衛信報道:今天(31日)上午,記者從廣東省衛生計生委發佈的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預警信息獲悉,2014年12月,廣東共報告8起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暴發疫情,較2013年同期(6起)增加33%,這8起疫情均發生在中小學校;全年共報告17起疫情,其中16起發生在學校、托幼機構。據介紹,病例均為輕症,無危重症和死亡病例。實驗室分型結果顯示,8起疫情均為諾如病毒GⅡ型感染。
  常年監測顯示,廣東省病毒感染性腹瀉發病高峰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學校、托幼機構、養老院舍、公司企業等集體單位發生暴發疫情風險較高。
  當前正值諾如病毒等病毒性腹瀉高發季節,省衛生計生委提醒,學校等各類集體單位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加強食品、飲用水、環境衛生以及廚工等從業人員衛生管理,完善規章制度,落實防控措施;一旦出現聚集性腹瀉病例,要立即報告,及時處置。同時提醒廣大市民,要養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開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習慣。
  鏈接:
  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是由諾如病毒(此前稱為諾瓦克樣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腸道疾病,具有發病急、傳播速度快、涉及範圍廣等特點,是引起非細菌性感染性腹瀉暴發的主要病原。諾如病毒分5個基因組(GI、GII、 GIII、GIV、GV),感染人類的主要是GI、GII和GIV基因組,其中GII的4型(GII.4)是成人感染性腹瀉暴發的最常見類型。諾如病毒傳染性強,以糞--口途徑傳播為主,如食物、水源被污染可造成暴發流行,也可通過接觸或空氣傳播,常在學校、托幼機構、養老院、醫院及社區等處暴發流行。感染後主要癥狀是腹瀉、嘔吐、發熱等,患者通常1~2天即可痊愈,但個別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後病情容易惡化。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2014年廣東發生17起諾如病毒感染性腹瀉暴發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