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快訊(首席記者關慶豐)今日上午,一部“甲午戰爭”題材的電視紀錄片《甲午祭》在京舉行首映式。
  國防大學政委、空軍上將劉亞洲在首映式上致辭時說,甲午戰爭120年後的今天,腐敗與僵化重新侵蝕國家與軍隊的肌體,我們非但沒有告別甲午,反倒令人不安地看到甲午年的陰影。如今反思甲午,是為了徹底走出甲午,“習近平同志幾次重提甲午,想的就是如何真正走出甲午,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據悉,《甲午祭》由國防大學、北京億陽集團、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聯合出品。該片分四集,每集約48分鐘,分別從戰略、精神與信仰、制度、國運四個方面,對甲午戰爭進行系統反思。該片將於12月28日在央視科教頻道“探索發現”欄目播出。
  以下為新京報記者根據國防大學政委、空軍上將劉亞洲現場講話錄音整理的發言稿:
  今天是甲午年的12月20日,120年前的今天,戰事正酣,日本已經占領海域,正策劃榮成登陸。清政府敗局幾定,敗象全顯,在日本人編撰的《日清戰爭大事紀》中,對12月20日只有這樣一段記載:清國政府講和提議,被拒!這表明,戰場上打不贏,連講和的資格都沒有!
  關於甲午戰爭經驗教訓,我已經說了不少,一些沒有展開說的,借助這部《甲午祭》算是做了補充。甲午年,反思甲午戰爭的片子很多,但我認為,《甲午祭》有些不一樣的特點,整一年前,正好也是12月20日,片子拍攝啟動,我當時就說,“不怕題材重覆。恰在同一題材中,我們如果能夠站得高、看得遠,就能顯出我們的真本事。”“不新就不搞,別人搞過的我不搞。新不是在素材上,新是在思想上。”“要做到人人筆下所無,但可能是人人心中所想。”
  一年後,來看這部片子,我不吝嗇對這部片子的滿意與褒獎。片子超越了戰爭,把反省延伸到了制度與文化層面;片子超越了歷史,揭示了中日兩國國運如何在甲午年早已草蛇灰線;片子還超越了時空,讓看似天壤之別卻面臨同樣戰略困境的兩個甲午年,在時隔120年後對話。
  12月20日,還意味著甲午年即將結束。我從來認為,我們反思甲午,是為了徹底走出甲午。當年,以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等為代表的甲午一代人,以他們的思想和鐵血,徹底洗滌甲午年的恥辱,開闢出一個嶄新時代。
  但正如《甲午祭》一片所揭示的,120年後,當腐敗與新僵化重新侵蝕這個國家與這支軍隊的肌體時,我們非但沒有告別甲午,反倒令人不安地看到甲午年陰影。習近平同志幾次重提甲午,想的就是如何真正走出甲午,不讓歷史悲劇重演。鄧偉董事長(紀錄片投資方,記者註)和我當時策劃這部片子,也是出於同一考量。
  用一年時間推出一部四集紀錄片,聽攝製組反映,困難不是創作本身,而在創作之外其他因素。困難也不在思想的鋒芒,而在思想如何被認可與接受。目前的成片肯定有遺憾。但我相信,它能夠經受住檢驗,能夠成為在同類題材中為數不多留得下來的片子。
  編輯:趙力  (原標題: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反思甲午,是為了真正走出甲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