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謝慶裕)第三季度廣東江河水質成績單出爐。28日傍晚,省環保廳在官方網站公佈了2014年第三季度廣東重點河流水質狀況,包括跨地級以上城市河流(含入海河口)38條,61個斷面;重點整治河流22條,35個斷面。
  公報顯示,2014年第三季度,全省61個跨地級以上城市河流交接斷面(含入海河口斷面)達標率為81.9%,比二季度上升5.8%,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3%。在22條重點整治的污染較重的河流中,2014年第三季度有15條河流受重污染,比上季度減少1條,但與上年同期相比,14條河流水質惡化,5條河流水質好轉,3條河流水質無明顯變化。
  7月水質達標率最好
  2014年第三季度,全省61個跨地級以上城市河流交接斷面(含入海河口斷面)達標率為81.9%。其中,7、8、9月分別為83.6%、81.8%和80.3%,7月份達標情況最好。
  各城市中,廣州、珠海、佛山、韶關、河源、梅州、惠州、中山、江門、肇慶、清遠、陽江、湛江、雲浮、汕尾等15個城市均100%達標,比上季度增加2個城市;茂名、東莞和潮州次之,達標率分別為55.6%、50.0%、50.0%;汕頭為40%,深圳為16.7%,揭陽為0。
  據記者從省環保部門瞭解,深圳和揭陽2市因為茅洲河、練江等河段重污染的原因,近年來交接斷面水質達標狀況較差。“其中揭陽市只有一個跟汕頭交接的斷面——青洋山橋斷面,位於練江上游地區,水質一直為重度污染的劣Ⅴ類,所以去年至今年前三季度,揭陽市達標率一直為0。”環保部門人士表示。
  與上年同期相比,全省跨地級以上城市河流交接斷面水質達標率上升2.3個百分點。其中,肇慶、佛山和中山達標率分別上升11.1、6.7和6.7個百分點,其他城市達標率不變。
  “四河”整治效果不一
  22條重點整治河流中,2014年第三季度有15條河流受重污染,3條河流受中度污染,4條河流受輕度污染。按主要指標綜合污染指數比較,水質污染嚴重的前五位依次是茅洲河、觀瀾河、深圳河、獨水河和石井河。當中前三條位於深圳(茅洲河、觀瀾河亦跨東莞),獨水河位於肇慶,石井河位於廣州。
  36個斷面中,僅佛山水道羅沙斷面水質類別為Ⅲ類,水質良,其他斷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與上年同期相比,西南涌水質明顯好轉,佛山水道、珠江廣州河段、流溪河白雲段和花地河水質好轉;白坭河、淡水河、獨水河、茅洲河、水口水道、練江和龍崗河水質明顯惡化,潼湖水、坪山河和楓江水質惡化,深圳河、大燕河、石井河和石馬河水質有所惡化;其餘3條河流水質無明顯變化。
  據悉,今年省人大常委會重點督辦“四河”(廣佛跨界河流、茅洲河、練江、小東江污染)整治工作。有環保專家分析認為,第三季度水質好轉的5條河流均屬廣佛跨界河流,而跨莞深兩市的茅洲河、粵東的練江明顯惡化,說明“四河”整治效果不一。此外,淡水河、龍崗河、坪山河等則屬於上一屆人大重點督辦的“兩河”治理,在2012年完成階段性治理目標後,水質又不時有所反彈。  (原標題:跨市河流達標率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