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8日消息(記者王楷)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駐喀麥隆大使館昨晚向中國之聲證實,一家中國企業16日夜間在喀麥隆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襲擊,造成1名中國員工受傷、10名中國員工失去聯繫。使館目前已經啟動應急機制。
  現在距離這起襲擊事件發生已過去了三十多個小時,此次遭遇襲擊的是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六工程局喀麥隆公司。昨天(17日)下午,記者撥通了該公司一名蘭姓負責人的電話,他介紹了事發時的情況。
  負責人:當地時間晚上9點20分左右,國內時間凌晨4點20分左右,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裝人員攜帶槍支手雷在喀麥隆極北地區1號國道中方營地門口放槍、放手雷。期間與保護我們的喀麥隆的特種反應部隊發生了槍戰,後面打到我們營區來,榴彈打傷我們一個人,現在在乍得醫院那個中國醫療隊緊急搶救,應該沒生命危險。
  據這名負責人說,目前仍有10名中國員工失去聯繫,另有10輛車被劫。
  中國駐喀麥隆大使館已經啟動應急機制,並安排人員前往事發地區。
  中國駐喀麥隆大使館參贊陸新江:使館立即啟動了應急機制,已喀軍方高層取得聯繫,要求喀方採取有效措施,全力搜救我失聯人員。如果採取行動,應切實保障我失聯人員生命安全,並切實保障我在極北地區其他人員安全。同時,使館正在安排使館官員前往事發地區。
  目前尚無組織聲稱對這一事件負責。最讓大家揪心的,是目前仍處於“失聯”狀態的十名中企員工的下落。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我覺得兩種可能性都有。一個是他四處逃散,如果地形周邊有密林,有一些叢林或灌木叢,可能突發事件一發生,本能的反應會疏散躲避,也可能躲到偏郊的灌木叢里,一時半會兒還沒有發現。但是很大的可能性是被擄走了,比如變成人質,日後以人質為砝碼,向喀麥隆政府或中方提一些要求,經濟上的或政治上的。所以現在只能這樣粗略的判斷。
  值得關註的是,事發時儘管有喀麥隆特警在現場保衛中方員工安全,仍不敵這夥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對此賀文萍表示:
  賀文萍:北非地區發生利比亞戰爭之後,很多武器大量擴散到周邊國家,黑市能夠買得到。有時候武器現代化程度甚至超過政府軍,比如這次喀麥隆特警,我估計人可能也不是特別多,一般持個普通步槍、AK等。另外,一個在明處一個是暗處,襲擊是突然的,這是形勢複雜化的一個更重要的原因。
  近年來,喀麥隆極北地區武裝襲擊事件頻發,並多次發生人質遭綁架事件。中方企業如何做好應對之策,防患未然?
  賀文萍:至少我們在應對已經出現或未來將要出現的風險時,做好預案已經是一個不夠的事情,因為預案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發生。但我覺得至少我們,第一要掌握當前所在地區都有哪些不安全因素,都有哪些反政府組織在活動。當地的情況趨於嚴密的時候,一般的作業,我覺得最好暫停一下,避避風頭。尤其是還要跟當地政府加強聯繫,我覺得一定是雙倍保護,肯定要比原來的安保加強好幾個層級,使得反叛組織或恐怖組織要下手也要顧慮,這是我們應該要做到的。特別是在一些風險比較高的地區作業,一定要密切關註自己所在地區的安全形勢變化。
  喀麥隆政府發言人、新聞部長巴卡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喀政府毫無保留地譴責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喀極北省中國企業營地行為,並將全力尋找失聯中國企業員工。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六工程局副總經理、喀麥隆市場負責人藍榮和昨天晚些時候向記者證實,該公司喀極北省營地遇襲受傷的員工已基本脫離生命危險,目前正在中國援乍得醫療隊接受治療。我們希望其他失聯的同胞能夠早日平安歸來。有關我國企業在喀麥隆遇襲事件的最新進展,中國之聲也將繼續關註。  (原標題:中國企業營地在喀麥隆遇襲 1人受傷10人失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