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記者走訪武漢多家醫院急診科發現,除了各種疾病需搶救的病人,輕生患者在急診室也時有遇到。“命救過來了,心病卻沒得到救治。”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精神衛生科主任胡一文說,70%自殺未遂者經急救處理後就回家了,他們當中絕大多數都伴有精神或心理問題,只有少部分人會在急診醫生的建議下轉至精神科接受心理治療。而最令急診醫生痛心的是,上次救過來後發現這位患者再次自殺送來搶救。
  為情所困成“頭號殺手”
  18歲女孩不止一次自殺
  一周前,18歲的佳佳(化名)跟男朋友小熊拌了幾句嘴,一氣之下她掰斷溫度計,劃傷自己的手腕,就在小熊衝過去阻止時,佳佳居然吞下溫度計!
  嚇傻的小熊立即將她送到武科大附屬天佑醫院急診科。該科護士鐘幗為佳佳做完CT檢查後,發現溫度計已滑進腸道,必須住院治療,可佳佳卻不願意。
  這已不是佳佳第一次自殺了。為了說服佳佳,小熊都下跪了,還叫來了佳佳的嬸嬸看著她,可她還是趁機跑掉了。鐘幗只能叮囑小熊一定要註意觀察,隨時就醫。
  鐘幗說,做出這樣極端行為的輕生患者多半有心理問題,他們門診每個月都有二三十個這樣因輕生而來的患者,以年輕人為主。而在月均急診量2000人以上的武大人民醫院、市三醫院,輕生患者就更多,幾乎每個月都有三四十個。
  武科大天佑醫院精神衛生科主任胡一文曾對該院就診的100位自殺患者做過調查,其中90人都是因負性生活事件誘發,主要包括戀愛問題、婚姻問題、家庭矛盾、生活壓力等,而婚姻、戀愛問題導致的自殺占到了四成多。
  以為孩子是“嚇唬人”
  其實是嚴重的抑鬱症
  “受刺激只是誘因,根本原因還是自殺者有抑鬱傾向。”胡一文說,他調查的樣本中,有70人在後來的就診中證明已患上了抑鬱症,20人屬於人格有問題,只有10人是在自殺前就被診斷為精神有問題。但遺憾的是,這70人不僅沒有意識到自己有精神問題,面對急診醫生的心理疏導,還特別排斥。
  市三醫院急診科主任萬少兵對此“深有同感”。他說3月份有一位60歲的婆婆因身體不好,老覺得活著沒意思,跑去跳橋3次,每次被家人及時救下後,都因血壓飆升送過來急救。第3次送過來的時候,萬少兵認為婆婆可能已經出現心理問題,就勸了她幾句,並建議她去看看精神科,沒想到婆婆反倒指責道:“你心理才有病呢!”
  除了患者外,家屬也很反感急診醫生的“心理干預”,尤其是年輕病人的父母,他們認為急診醫生小題大做。萬少兵說,幾乎所有的家長都認為抑鬱、焦慮等精神疾病離孩子很遙遠,孩子做出自殺的傻事只是想“嚇唬人”。
  “這是一個誤區。”胡一文指出,事實上自殺未遂者中有一部分因為重度抑鬱或焦慮,死亡願望非常強烈,只是因為自殺方法不足以致死或者被及時搶救。
  治好心理上的病根
  才能避免二次自殺
  “一提到要精神科醫生會診,家屬就如臨大敵。”武大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主任醫師徐順生說,每天都有急診轉過來的自殺患者,這些患者還是因為已經出現妄想、幻聽等明顯的精神問題癥狀,家屬不得不聽從急診醫生的建議轉到精神科。
  徐順生說,絕大多數家屬認為自殺未遂的人不需要精神醫學的干預,特別是不需要使用精神藥物。其實,即使自殺者沒有患上精神疾病,其心理狀態也是極不穩定的,在進行危機干預和心理治療的同時,適當使用一些精神藥物是有益的。
  “到精神科看病不代表被貼上精神疾病的標簽。”胡一文認為家屬對“精神科”有些反應過度。如果不及時解決心理問題,再次自殺的危險隨時存在。他還認為,面對反應激烈的家屬,急診人員可立即請精神科醫生會診,能有效減少“漏診”。
  記者王愷凝
  通訊員歐陽勤 杜巍巍 陳敏 樊穎  (原標題:救命又救心才能防止二次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