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麵包車停在單元門前,大媽的自行車倒在後面 現代快報記者 邱稚真 攝
  “我好心扶摔倒的老人,結果這個老人卻說是因為我才摔倒的。”2月17日,李師傅打進現代快報96060熱線。事情發生在2月17日下午,幫人送貨的李師傅在南京建鄴區清荷園小區扶起一位摔倒的大媽,可是,大媽卻覺得是李師傅的麵包車停的位置不好,擋住了路,這才讓她摔倒,還要李師傅帶她去醫院檢查。這讓李師傅很不能接受,大媽最終撥打了110報警。“好人也太難做了”,李師傅說。  這是現實版的《扶不扶》嗎?現代快報記者趕往現場進行了調查。
  現代快報記者 陳志佳
  扶不扶

  大媽摔倒在車後
  李師傅是安徽阜陽人,在南京打工多年,平時經常開著一輛小麵包車幫人送貨。2月17日下午,現代快報記者在清荷園小區某單元樓下找到了李師傅,當時,李師傅正急得團團轉,為了保護現場,給自己爭取清白,他甚至一直冒著雨站在自己的車旁。
  當天下午,李師傅開著麵包車幫一個朋友送貨到清荷園小區,朋友拿著貨上了樓後,李師傅就將車停在單元門前等著,並熄了火。一會兒後,他突然聽見車身後傳來一聲響動,通過後視鏡一看,李師傅發現一名頭髮花白的大媽,連人帶自行車倒在了地上。“當時她穿著雨衣,我就看見老人頭髮都白了,”李師傅說,“今天雨不小,我看老人坐在地上,就趕緊下車把她扶了起來。”
  誰知,大媽起身後,卻指責起了李師傅,李師傅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大媽說是他的車子停的位置不好,擋到了她的路,否則她不會摔倒。要求李師傅趕緊帶著她去醫院,“她說跌到了後腦,要去醫院檢查,我真是太冤枉了。”
  擋沒擋

  李師傅:她離車子還有段距離
  按李師傅說法,大媽之所以找他負責,是因為他的車擋住了路。事發後,李師傅就一直沒有挪動過車子,記者在現場看見,這輛麵包車停在單元門前,半邊車身騎在路牙之上。在麵包車之後1米多的地方,一輛女式自行車躺在地上。從現場的情況看,比較像是自行車追了麵包車的尾,不過,不論是麵包車的車尾,還是自行車的前輪,都沒有任何碰撞的痕跡,“我聽見聲音後看後視鏡的時候,大媽已經倒地了,具體她怎麼摔倒的,我沒看見,”李師傅說。“車子當時是熄火的,我坐在車裡,根本沒有感覺到車子被自行車撞到。隔著那麼遠,我又沒碰著她,找我負責不合適。”
  夏大媽:摔倒是因為麵包車礙了事
  為何大媽一口咬定是車子擋了路呢?現代快報記者聯繫上了事件中的另一方,摔倒的夏大媽。夏大媽今年74歲,南京人,她表示,自己確實是不慎摔倒的。當時天上下著雨,她穿著雨衣,在距離麵包車還有好幾米的時候,她就下了自行車,然後準備提著車上路牙,把車推進單元門裡,“如果是天氣好的時候,我都是從一邊的坡子上去,可昨天下雨,那邊全是爛泥,我只能從這邊把自行車提上去,”夏大媽說,“但是麵包車和爛泥之間,只留了一點點空,我提前輪上了路牙,後輪還沒上去的時候,摔倒了。”
  夏大媽覺得,自己雖然已經74歲,但是一直腿腳靈便,如果沒有麵包車礙事,根本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又要讓著車子,又要讓著爛泥,這才摔倒的,這裡根本不允許停車,難道他不應該負責任嗎?”事情發生後,由於李師傅拒絕承擔責任,夏大媽的兒子帶她去了醫院,“頭上有個大包,不過CT掃描後,醫生說暫時沒事,要三五天之後去複查,”夏大媽說。
  賠不賠

  此前曾有因停車

  欠妥擔責的案例
  大媽一口咬定李師傅停車位置不當,需要承擔全部責任,但是李師傅卻覺得自己明明是做了好事,不應該承擔任何責任。對此,現代快報記者咨詢了多位律師,江蘇諾法律師事務所律師高俊表示,李師傅是否需要承擔責任,主要在於他停車的位置與夏大媽的摔倒之間是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江蘇世紀同仁律師事務所律師方磊同樣表示,因果關係是這起糾紛的關鍵,不過,按照李師傅和夏大媽雙方的說法,當時麵包車是處於靜止狀態的,方磊認為,麵包車沒有移動,雙方又沒有直接發生碰撞,那麼可以判斷,停車位置和大媽摔倒並沒有直接關係,“大媽完全可以預見前方車輛會對她造成什麼影響,所以,從這個角度說,我認為李師傅並不需要承擔責任。”高俊則表示,責任如何劃分需要由相關部門來認定。之前南京曾經有過多起判例,因為停車不妥,導致他人受傷的,司機還是承擔了部分責任。
  由於清荷園小區道路並未安裝攝像頭,單元門內的攝像頭又照不到事發現場,因此警方仍需進一步調查才能確定事情的責任,據建鄴公安相關人士透露,等夏大媽複查結果出來後,警方將組織雙方協調處理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