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據日本《朝日新聞》1月17日報道,一塊普通的硬紙板,只需加以拼裝,活靈活現的假面騎士和帥氣的英雄摩托便躍然眼前,對現年52歲的日本大叔村山孝幸來說,這種從二維到三維的奇妙轉換有著無與倫比的吸引力。
  咔啦咔啦,沿著虛線從版紙上拆下各個部件,然後依照“ 內折線”“外折線”折好厚紙板,最後將標有相同數字的“接頭”和“接口”拼接在一起。就這樣,一輛帥氣的戰隊英雄摩托車便完成了。這是一款雜誌附贈的硬紙板拼接模型,其設計者是村山孝幸,現為Craft Navi公司的企畫室主任。村山從事這項設計工作已有20年之久,迄今為止,針對各類不同雜誌,已有1000多件紙板模型在他手中誕生。
  據報道,近幾年,村山設計的紙板拼裝作品主要附贈在幼兒類雜誌《電視君》(小學館出版)里,題材大多是假面騎士或超級戰隊系列。假面騎士的人物模型和變身腰帶,戰隊英雄們的摩托車和武器,都令小男孩們愛不釋手。
  對村山來說,即使是複雜的立體模型,他的腦海中也能瞬間浮現出展開圖。他表示,“其實沒那麼難,基本上都是四角形的”。最讓人頭疼的是模型的“仿真度”,需要在細節上下很大工夫。
  村山設計的模型也曾遭遇過因拼裝太費工夫而無人問津。但是,他相信這可以成為促進孩子與大人交流互動的契機。他說:“完成拼裝時的那種感動,應該可以勝過任何高昂的玩具。”
  (宗合)  (原標題:硬紙板變玩具 日本大叔成模型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