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報中谷製冰機記者 李繼成
  依靠近60位重裝“蜘蛛人”7個月支票貼現的努力,東方明珠電視塔首次外立面修繕近日完成,這也是國內首次實施該類型建築的外立面維護。
  上海建工機施集團相關負責人昨天表示,東方明珠混凝土立婚禮顧問師培訓班柱錶面經過修繕,錶面塗料有效期至少15年,這意味著支撐起東方明珠的混凝土柱子至少15年不受雨水侵蝕。
  距地288米的懸系統傢俱空之役
  塔高468米的東方明珠落成至今已20年,其結構突破了高雄二手餐飲設備之前世界上混凝土塔慣用的單煙筒式的常規模式,採用了一種全新的結構形式——帶斜撐的多筒式巨型空間框架,形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建築造型。在空間上,利用11顆球體連綴成串,創造出“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意境。
  但是歷經20年的風雨磨礪後,混凝土立柱錶面出現了變色、污跡和局部損壞狀況,要恢復其原始外貌,並防止混凝土繼續出現風化、腐蝕現象,就需要進行維護修繕。
  “東方明珠獨特的造型結構,其外立面修繕可謂一場超高空、高風險的懸空之役。作為全國首例,沒有現成的施工經驗可以借鑒,不可預見性較大。” 上海建工機施集團總裁李志宏表示,由於塔體修繕覆蓋面廣,作業區段高度跨度之大達288米,多為懸空狀態,施工人員可到達的部位十分有限,施工材料和設備的運輸壓力較大,垂直運輸通道唯有利用塔樓的電梯,且運輸時段僅在22點至次日凌晨4點之間,作業中,操作人員自身的安全及工具、清理物的安全必須確保萬無一失,修繕作業全過程防墜落的防護措施要求極高。
  據瞭解,關於東方明珠外立面的修繕最早從2007年有關部門就開始研究。2011年,曾經參與東方明珠建設的上海建工機施集團就開始進行修繕的前期技術準備,經歷6輪技術方案的可行性研究、改進以及分析、論證,於去年6月6日正式啟動修繕作業。
  像整容一樣進行修繕
  此次東方明珠修繕具體包括了模板孔填充塊檢查、清理及重新填補、立柱錶面損傷部位修複、所有混凝土立柱外錶面清洗、打磨及塗料塗裝等內容。
  項目工程師谷凱將修繕工程比作整容,“要針對不同部位、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的辦法,而且要非常小心仔細,像小的受損部位只有幾平方釐米,而且要保證不能有任何東西墜落。”
  “如何到達塔體各部位懸空側的作業面”、“如何以最優方式利用原結構做到有效修繕”、“如何保證作業人員在288米高空的長時間懸空姿態露天作業的安全”等等都是需要面對的實際問題。
  在實際施工中,採取了多項針對性的應對措施。為解決修繕作業的安全操作和作業面全覆蓋問題,上海建工機施集團在“蜘蛛人、弔籃、腳手架”3項成熟施工工藝的基礎上進行深入創新,採用“綜合技能蜘蛛人、專項研發的環形軌道式特種弔籃、附著式輕型腳手架”工藝相結合的修繕方式,不僅具有較好的可操作性,而且解決了立柱內、外弧面、斜柱等不同工況作業面的施工問題;選擇品質優良的保護材料和質量保證的修繕工藝,通過實樣試驗來檢驗修繕完成後的成形外觀,以達到“修舊如故”的修繕要求;對施工設備和材料採用“外形尺寸的優化分解”和“後續再組裝”兩步驟解決118米以上的大量施工措施高樓層的垂直運輸問題。
  重裝“蜘蛛人”
  進行建築超高空的外立面維護修繕,需要飛檐走壁“蜘蛛人”。此次修繕東方明珠的近60人“蜘蛛人”隊伍與一般擦窗清潔的“蜘蛛人”有所不同,不僅在作業前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專業培訓,而且還有一身“重裝備”——靜力繩、通訊耳麥、自動制停輪滑(保護器)、手持上升器等裝備一應俱全。依靠裝備和專業技能,這些“蜘蛛人”在空中完成了3萬個模板孔填充塊檢查、清理和重新填補,約1.3萬外錶面損傷部位的修複以及2.3萬平方米立柱外錶面的清洗、打磨並塗裝塗料。
  在施工中,由於東方明珠“妖嬈”的體形,露天施工大多為懸空操作,且缺乏能固定弔籃的支點,為了在球體和擎柱上安全“著陸”,施工中使用了“化學植筋”技術搭設支架、固定弔籃。該技術將特製的化學螺栓打入東方明珠的擎柱,螺栓內的凝固劑可以使螺栓和水泥柱緊密結合,為弔籃的安全保駕護航。同時,上海建工機施集團還專項研發了會打彎的弔籃——“環形軌道式特種弔籃”,工人在弔籃中360度環繞清洗東方明珠的環形立柱,成為獨特的一景。
  東方明珠的修繕,為今後大批超高層建築的維護、修繕作了一次積極的探索。經過修繕,東方明珠外錶面恢復了原貌,但與原先相比,混凝土立柱的錶面塗上了一層透明無色的塗料。江歡成院士告訴記者,這層塗層具有自潔能力,也就是灰塵落上去後,通過雨水就能沖刷乾凈,而且能防止雨水滲入混凝土內,對混凝土起到保護作用,“這也是修繕的一個重要目的”。
  東方明珠此次修繕,完成了3萬個模板孔填充塊檢查、清理和重新填補,約1.3萬外錶面損傷部位的修複以及2.3萬平方米立柱外錶面的塗裝。  (原標題:東方明珠穿新衣可經15年風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