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蛇年除夕,市中心城區大量的煙花爆竹燃放加重PM2.5超標 (資料照片化療飲食注意)楊建正 攝本報記者 左妍 錢俊毅
  “少放煙花爆竹,健康文明過年!”昨天,本報頭版頭條刊發了本報編輯部致市民朋友的一封倡議書,希望春節期間,城市裡的“硝煙味”不再濃重,市民能在“天藍藍”的美麗上海過個“神清氣爽”的祥和年。倡議一經發出,情趣用品立刻引發市民熱議、網友“圍觀點贊”,建言獻策,願為“煙花爆竹”做“減法”,給“健康文明”做“加法”。
  多婚禮顧問推薦數市民支持“少放”
  本報在微博、微信上轉發倡議全文後,短短半小時內立即吸票貼引了近百人前來點“贊”並留言。
  網友“BEC”發微博總結巴里島“少放煙花爆竹”能帶來的4個“減少”——減少浪費、減少空氣污染、減少火災、減少傷害事故。
  “春節期間,我贊成少放或者不放煙花爆竹的倡議。年味不等於‘硝煙味’,放鞭炮不僅不安全,還可能加劇霧霾。為了我們共同的生活環境做點犧牲,這個‘減法’應該做!”從事IT工作的網友“小怪獸”說。
  去年剛大學畢業的“小殷”發來一段長長的語音留言,他說,從2013年的數值來看,上海曾在除夕夜至大年初一以及大年初五這兩個燃放煙花爆竹的高峰時段,出現“空氣質量指數”直線上升的情況。儘管沒有“爆表”,但客觀上增加了空氣污染的可能性。“我的空氣,我有責任”,作為上海市民,我們應該要接受一些環保的慶祝方式,比如電子鞭炮等。
  除了為凈化空氣做貢獻,還有不少網友提到,燃放煙花爆竹本身就不安全,所帶來的噪聲會影響他人休息,加上一地的鞭炮碎屑加重了環衛工人的清掃負擔,鑒於這些原因,應當積極響應新民晚報的倡議。網友“古妖”說,最近每年除夕夜,都在一鼻子的硝煙味和一路上爆竹橫飛的驚恐中匆匆趕回家。大年初一醒來看到滿是霧霾的清晨里,環衛工人掃去一地紅屑,唯有一聲嘆息。“記得有一年,父親在燃放18個爆竹‘討彩頭’時腦袋‘掛了彩’,在我和母親的勸說下決定不放鞭炮,用許願迎接新年。”
  讀者李先生是位民警,他說,每年除夕都是各類火災隱患和燃放事故的高發期,其中大多是因為購買、燃放偽劣產品或者燃放不當造成的。“我小時候差點因此右眼失明,從此看到爆竹都‘繞著走’。”李先生告訴記者,提倡健康文明過年,實際上也有效加強對煙花爆竹安全事故的管控。
  此外,不少媒體同行也積極轉發本報的倡議,有人指出,每年因放鞭炮花費巨大,購買高級煙花爆竹也容易造成攀比之風,因此,過一個不放鞭炮的環保低碳年,這也是對中央“厲行勤儉節約”精神的響應。
  古老習俗有點難捨
  在這場全民大討論中,一些市民對“煙花爆竹”還是“戀戀不捨”,理由很簡單——“無法捨棄民俗習慣”。不少網友提出,儘管春節爆竹聲“噼里啪啦”擾人清夢,震耳欲聾的響聲讓家裡孩童哇哇大哭、寵物舉止反常,但從內心上講,還是不希望鞭炮從生活中消失。
  網友“流浪的紅舞鞋”說,如果少了爆竹聲,春節除了吃團圓飯,似乎和其他節日也沒有太大的區別了。如今,年味兒本來就越來越淡,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的今天,應當尊重傳統習慣,把民俗沿襲下去。“當然,適當燃放就可以了,還是不要過度。”
  還有一些網友認為,過年放鞭炮的確容易造成空氣污染和人身財產損失,但它絕不是PM2.5攀高的唯一原因。放不放煙花爆竹是公民自由選擇的範疇,不應多加干涉。網友“晶晶是熊貓”說,她認為治理霧霾應該管住污染源頭,且喚醒公民的環保意識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能強迫,也不能急。
  多管齊下治理污染
  面對熱烈的討論,市民希望能拿出切實的辦法,既滿足市民對“年味”的追求,又不會污染空氣、增加安全隱患。網友“則捲”說,一刀切的“禁令”既不利於執行,也會給民族帶來傷害,所以提倡在全市範圍內設置若干個燃放點,由政府部門出資,燃放一些高質量、高品位的禮花,讓每一位市民發自內心地欣賞由煙花帶來的愉悅。
  家住田林新村的魏其廣先生說,政府應當倡導市民不要燃放高污染、巨響和密集的鞭炮,可以倡導大家購買和燃放環保型的煙花爆竹,對那些污染嚴重、劣質的煙花爆竹禁止生產和銷售。此外,可以限時燃放,如春節期間的除夕、初一、初五、元宵節可以燃放,其他日子不得燃放。同時,呼籲有關部門制定嚴格的處罰制度,建立舉報機制,對於違反規定的單位和個人應該嚴肅處理。
  家住方浜中路的王一帆先生則希望有關部門能研發出體積小、傷害輕、污染少的新型環保煙花爆竹,改進製作工藝,降低售價,最大限度地減少煙花爆竹對空氣的污染。
  有網友在微博上表示,“空氣污染”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他們呼籲加快《空氣清潔法案》的立法,除了限制燃放煙花爆竹外,還應該對機動車尾氣、工業生產等可能導致空氣污染的排放行為加以約束。他們認為,治理污染必須多管齊下。有網友類比倫敦霧霾事件稱,英國多次通過立法嚴控空氣污染,我國也應出台相關解決辦法。
  【相關鏈接】
  微言微語
  @沒頭腦的愛瑪陳:我已經懷孕5個月了,深受霧霾毒害。放煙花會使空氣質量更加惡化,在霧霾已經很嚴重的情況,當然是能不放就不放,為環境保護做些我們能做的事情。
  @Summer:舉雙手贊成今年春節不放鞭炮來防霧霾的做法,良好的空氣質量以及生活環境還是需要大家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
  @風聲:驅除霧霾,從我做起。每年春節的爆竹太擾民,多少孩童被吵醒?國外沒有這樣的吧?
  @s_k--開開--:可以放電子煙花爆竹呀!既環保又有年味!
  @珍妮JennyLu:空氣污染已經這麼嚴重,再放煙花爆竹就作為破壞環境處理!
  @一個從小喜歡唱歌的人:各小區居委組織定點定時觀看類似外灘跨年的燈光秀,設備每年可重覆使用,嚴禁煙花鞭炮!
  @1981期待幸福:少放鞭炮的方法,一,宣傳。軌道交通電視,報紙,媒體大力宣傳。二,鞭炮換物。可以是糖果,可以是大禮包,可以是家庭生活物品。三,減少鞭炮購買點。
  @chehua166:春節燃放煙花爆竹的傳統更加劇霧霾天氣的生成!建議在外環線以內禁止銷售燃放煙花爆竹,減少聲光粉塵化學污染。還上海像2010年世博會期間的藍天白雲!2008年北京奧運時的清新空氣!不放爆竹,文明過年。
  @李小桃:國家有禁令出來,我就不放,沒有我就照放。國外也放煙花的,天照樣是藍的。關鍵不在煙花!
  @盧小美:我覺得可以適當放一點,這樣才有氣氛。本來就沒有過年氣氛了,連鞭炮都不讓放,過年一點感覺也沒有。再說,霧霾和煙花究竟有多大聯繫呢?好好控制工業等污染源才是正事。
  @Shine堂:說不放鞭炮那是撒謊,臣妾的相公做不到啊!
  徐軼汝 孫雲 郭劍烽 田詩雍 整理
  六大平臺歡迎繼續參與討論
  ■ 新聞熱線:962288
  ■ 新民網“少放爆竹 文明過年”專題(baozhu.xinmin.cn)
  ■ 新民晚報新浪官方微博:@新民晚報新民網
  ■ 微信:新民法譚(xmft2013) 儂好上海(helloshanghai2013)
  ■ 電子郵箱:dzlx@wxjt.com.cn
  ■ 來信請寄“新民晚報群工部”
  (地址:威海路755號 郵編:200041)  (原標題:“煙花爆竹”做“減法” “健康文明”添“加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