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收到一個大學生的來信。他說,因為得到了三四個完全不同領域和方向的實習資格,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總覺得實習的經歷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未來工作的方向,想想就特別恐慌,不知道該如何決定。
  一份工作或者一份實習,通常是依據自己的特長與專業進行選擇,但還有一種判斷方法就是根據自己的性格,也就是現在市面上很流行的各種職業性格測試。我以前從來不相信這種東西,因為我覺得一個人的性格有時候連自己都不太確定,怎麼能測得準呢?況且,不是很多前輩都說,只要努力就可以在職場上幹得好嗎?
  直到去年,我參加了一個培訓。
  培訓的名字我忘記了,總之就是用各種測試來告訴你,職場人群分為4種性格,紅黃藍綠,每種性格的人特點分別是什麼,應該如何與之溝通,甚至作為管理者應該如何為不同性格的人制定不同的工作內容。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職場上的人也是有不同特點的,人與人之間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當然,那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職場不是一個滿腔熱情撲上去就能搞定的地方,不是努力加班、勤學苦練就一定能取得成功的,因為每個人自身的性格差異會造成千差萬別的結果。
  那個培訓影響了我很久,直到今天我還經常和同事們談起,××是紅色性格,她應該更適合做××類的工作。在這之前,我真的以為,我們都要在職場上努力做到怎樣怎樣,因為所有的職場箴言都在極力把每個人塑造成辦公室里的雞蛋,遠遠看過去一模一樣,就算開口說話,也都大同小異。
  之前很多大學生給我寫信,說自己的性格如何,很多工作簡直是“臣妾做不到啊”,可我每次都很大大咧咧地告訴對方,只要努力就可以,別挑剔別計較。而現在我突然明白,人與人之間性格迥異,即便再怎麼努力,也不是隨便在一個工作崗位上都能如魚得水的。因此我的建議是,試著在網上找一套“職業性格發展評測”,多選擇幾個版本進行參考,你就會得出一個相對準確的分析,發現你最適合的職業類型。
  當然,並不是說你一定要按照測試的結果找實習、找工作,而是可以將這些內容作為自我認識的一個參考。如果你覺得測試說得不對,那麼不妨問問周圍的同學,請他們一起來評價一下這個結果,或者說說他們眼中的你是什麼樣的,這同樣也可以幫你進行自我判斷。當然,你還可以和已經工作的師兄師姐聊聊天兒,向他們請教一下自己這種性格和理想的職業是否合拍。
  我以前就不太懂這些,也做了很多與自己性格不太相符的工作,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刻骨銘心的痛。雖然說年輕人在起步階段沒有什麼挑選工作的資格,但如果能從開始時就結合自身的條件和特點進行選擇,未來的路也許就會平坦很多,因為一個適合自己的起點會讓你對整個職業生涯充滿熱情與信心。  (原標題:你的性格與職業是否合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