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部代表於7日應邀登上停靠在香港水域美國海軍“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並觀摩F/A-18戰鬥機在航母上的起降。(據人民網)
  中美兩軍12日起至14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行首次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此次聯演以第三國發生強烈地震、請求中美兩國救援為背景,雙方將展開生命搜索、高空救援等演練。據悉,這是中國軍隊首次派出實兵到美國本土舉行演習。
  演習內容為人道主義救援
  據中國國防部消息,此次演練包括裝備展示、技能交流、聯合行動3個科目。中方參演部隊以陸軍第14集團軍工兵團、成都軍區昆明總醫院為主抽組。
  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利爾表示,美方希望藉此次演練繼續深化兩軍合作。他說,人道救援與救災是整個亞太地區國家都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這一聯合演練將有助於美中兩軍更好地為災害救援做準備,同時有利於雙方進入“相互理解與信任的節奏”,這對兩軍關係大有助益。
  有分析指出,此次演習積極意義非常明顯。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美兩國軍隊在交流互動方面在不斷發展、不斷加強。今年上半年,習近平主席訪問美國,兩國元首達成一個重要共識——兩國軍隊的相互交流應該加強。中美軍隊都在落實兩國元首所達成的這個共識,正在積極推動兩國軍事交流向前發展。
  中美增加互信是必然趨勢
  今年以來,中美兩軍互動頻頻。軍事專家宋曉軍指出,中美雙方增加互信是必然趨勢,美方也需要瞭解評估中國的意圖和能力。
  8月24日至25日,中國海軍和美海軍第五艦隊在亞丁灣舉行聯合反海盜演習。兩軍參演人員演練了輕武器射擊、主炮對海射擊、聯合臨檢拿捕、聯合武力營救等一系列科目,兩軍直升機更互降對方軍艦,開創“重要里程碑”。
  當地時間9月9日,中美兩國海軍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舉行了複雜條件下海上聯合搜救演習。演習中,中美海軍實現了直升機首次編隊飛行、首次成立聯合離艦損管隊、空中兵力首次聯合搜索同一海域等多項跨越。
  11月初,以“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母為首的美國海軍戰艦集群停靠在香港水域。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部代表應邀登上該航母並觀摩F/A-18戰鬥機在航母上的起降過程。
  中國國防部透露,中方已經接受美方邀請,將派實兵參加“環太平洋-2014”聯合軍事演習。
  此外,中美兩軍高層也是交流頻繁。今年8月,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訪問美國並先後走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和北方司令部。常萬全在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會談時表示,努力構建與新型大國關係相適應的新型軍事關係。之後在第二屆東盟防長擴大會上,常萬全與哈格爾再次會面。他強調,中美在積極發展雙邊防務和軍事關係的同時,應在多邊場合保持對話溝通,不斷積累互信,為兩軍關係發展增加正能量。
  有媒體指出,中美兩軍同意利用國防部防務磋商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等機制,積極探討建立中美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繼續研究有關中美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問題。 (據央視網、人民網)
  (原標題:圖文:我軍首次派實兵赴美本土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bdlsrqbgdsq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